荔枝米饭(摸鱼版

Hakuna Matata!!!

第十二章:虞妙得

  

  12.

  

  徐三发消息说了徐虞答应带Joey回津港,整个白天徐四都坐立难安,窝在办公室里抽了一根又一根烟,张楚岚一进去呛了个半死。


  “我去!四哥你这……”


  看他一副老婆孩子都跟邻居老王跑了的惆怅模样,张楚岚开完窗户,过来拉了个椅子在他面前坐下,“四哥我说你至于吗?”


  “小鱼姐只是谈恋爱,又不是立刻就要嫁到国外去。”


  徐四懒得解释,斜睨他一眼,“小孩儿懂什么。”


  说白了不就情情爱爱那点子事儿,张楚岚只想说四哥你真的太好懂了。


  “喜欢小鱼姐就去追呗。”他道,“四哥你怕什么。”


  这话像烟烧到尾,烫得徐四惊慌失措,“你,你说什么呢!”


  “哎哎哎别慌别慌。”


  张楚岚笑得像个老实人,没有一丝嘲笑他的意思,笑声既清澈又愚蠢,“放心吧,只有我看出来了,宝儿姐和三哥都不知道。”


  那还好。


  他连向徐虞承认自己的心意都不敢,更遑论跟三哥和宝儿坦诚。


  要是被他俩知道他连自己的女儿都敢……徐四想到后果,猛打一个哆嗦。


  “不过我还是想问问哈,小鱼姐……确定不是你亲生的吧?”


  他徐四还不至于这么畜生。


  瞪他一眼,徐四伸手捞过烟灰缸,摁灭烟蒂,有些事在他心里憋了很久,“她原本的名字,应该叫妙得。”


  “虞妙得。”


  徐虞十八岁成年礼,两个人胡闹那一晚,徐四只觉自己罪孽深重,再不敢思及虞弗。


  “她父亲,也是公司的员工,我的好兄弟,年纪轻轻就殉职了。”


  “是为了救我……”


  “当时她妈妈怀着孕,八个月,西南大区那边瞒了好久不敢通知家属。”


  女人绝望空洞的神情和爬上楼顶一跃而下的身影又浮上眼前,徐四眉头紧皱,闭上眼。


  他不了解虞弗的爱人,只知道她户口挂在虞弗老家华东石头山,跟虞家人姓,单名一个罗字。


  “是我告诉她的。”


  我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。


  两条人命,皆从他起。


  现在他却又妄图染指……他们在这世上唯一留下的珍宝。


  “可是小鱼姐也爱你,不是吗?”


  张楚岚只见过徐虞三次,前两次都是匆匆忙忙一面之识,只有最后一次是在她的公寓,几个人一起吃饭,短暂的交谈。


  她的确是个很矛盾的人,他可以用很多对反义词来形容。既浪漫,又压抑;既放纵,又清醒;既简单,又复杂。


  他可能有很多事都看不清,但有个事实他始终笃定——


  她暗地里投向四哥的每一个眼神,都在诉说着那些隐晦的爱意。


  四哥也是如此。


  徐虞看向他时,他总移向别处。只有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里,那目光才敢肆意妄为。


  以前他总觉得四哥是曹操刘备那般的枭雄人物,表面看上去玩世不恭,但能谋善断,敢作敢为,有胆量有担当,拿得起放得下。


  在知道徐虞之前,张楚岚从来无法想象,徐四这样刀山火海面不改色杀伐果决的人,还会有这么克制犹疑的一面。

  

  “徐爷走之前不是也说了吗?别让自己后悔。”


  张楚岚也不会说什么大道理,只是倒霉的太久,这垃圾人生唯一教会他的,就是怎么抓住那一点儿难得出现的甜头。


  随心,方得自在。


  徐四没接话,虚虚盯着手里的烟灰缸出神,好半天反应过来,“你来找我是专程跟我说这个的?”


  那倒不是。


  他一个母胎solo,哪里能对别人的感情生活指手画脚。


  双手将申请单举过头顶,恭敬地送上,“请领导批准!”


  什么东西?


  拿过来一看,徐四乐了,“你小子,干了几趟活儿啊才,预支半年工资。”


  他首先肯定他不摇碧莲的精神,“你是敢的。”


  然后唰唰两下将小纸片叠成纸飞机,直接飞回到他的四叶妹妹头上,“批是不可能批的,玩儿去吧。”


  张楚岚急了,他等钱救命呢!


  “救什么命?”


  “我儿子的命!”


  徐四:?展开说说


  原来这家伙准备请心上人吃饭。


  看个电影,拉拉小手,海河边上吹吹夜风看看夜景,再喝点小酒。


  “氛围一到,咱这说不定就成了!”张楚岚朝徐四笑得一脸谄媚,“求你了,四哥!”


  “可是这和你儿子有什么关系?”


  “我得先表白,把儿子他妈搞到手啊!不然儿子怎么出生?”


  他道德绑架,“性命攸关啊四哥!你不会不帮我吧?”


  “楚岚啊你看……”看我这巴掌像不像你想预支的五个月工资。


  徐四刚举起手,就听这糟心玩意儿摩拳擦掌祭出大招,“你不给我批我就去三哥!到时候关于小鱼姐我要是说错什么多说什么……”


  于是那话在嘴里打了个转儿,“你看你哥我是那样的人吗?”


  一声兄弟大过天。


  谁若折我兄弟翅膀,我定废他整个天堂。


  接过张楚岚适时递上的纸飞机,磨着牙签上自己龙飞凤舞的大名。


  “感谢领导!感谢领导!”


  他45度标准地弯下腰,鞠着躬离开办公室,出了门还不忘又探头道,“到时候婚礼我给您和小鱼姐单开一桌。”


  “不,我干脆去掉她的位置,让她直接坐你腿上。”


  “滚。”


  徐三自己做几道拿手菜,又叫了几个外卖,拿出一瓶老爹生前珍藏的好酒,总算凑齐这桌丰盛佳肴。


  晚上七点,徐虞带着Joey准时出现在家门口。


  美国大野猪真的很想得到她家人的喜爱,尽量让自己像个合群的中国女婿,拎着好烟好酒好茶叶,努力用中文表达,“大家好,我是Joey,Caly的男朋友。”


  徐虞为他一一介绍,“Joey,这是三叔。”


  “三叔你好,很高兴,见到你。”


  徐三对他还算满意,除了和徐虞在一起之前感情史丰富了点,其他的好像也没有什么大问题。


  况且老爹一直想让小鱼嫁给圈外人,Joey方方面面都不错,真心待小鱼好,家人也都和善开明,还算符合标准。


  “你好,nice to meet you。”


  “Me too,me too。”


  八卦的欲望战胜一切,张楚岚想来看好戏,顺带蹭饭,笑嘻嘻地和他们打招呼,故意喊给楼上某人听,“嗨,小鱼姐,还有姐夫!”


  “这位是楚岚。”


  Joey没听过这位,不过还是友好握手,“你好。”


  宝宝事先紧急速成了一下英语,她学东西是真快,说得十分流利,“Hello,Joey。”


  还夸奖他,“You are so handsome。(你真帅。)”


  Joey愣了一下,回道,“谢谢,你也美丽。”


  但不知道怎么称呼,扭头看向徐虞。


  徐虞怎么看怎么可爱,笑着过去抱住她,“这是宝儿姑姑。”


  “原来是姑姑!你Caly经常说起我听。”正式的见面仪式,Joey凑上前要行吻面礼。


  徐四刚下楼就看见这一幕,一把拉开宝宝,“动手动脚的,干什么呢!”


  Joey停下,也没有介意,“这位一定就是爸爸!”


  又重新介绍一遍自己,很高兴,“你好爸爸!我是Joey,Caly的男朋友!”


  徐四冷哼一声,看他哪哪儿都不顺眼,“别站着了,过来坐吧。”


  饭桌上有股子箭弩拔张的意味,徐三一时间有点不明白他对Joey的敌意从何而来。


  他将红酒打开,换瓶醒酒,想更深入地了解Joey,一边问,“你和小鱼是怎么认识的?”


  这句Joey也能听懂,“剧院!《A Midsummer Nights Dream》,我去看,看到Caly。”


  徐虞替他说完,“话剧社表演,在波士顿剧院,仲夏夜之梦,我演了一个角色。Joey受邀请前去观看,结束后他去后台给我送了九十九朵捷克玫瑰。”


  “是。Caly最喜欢玫瑰。”


  张楚岚看热闹不嫌事大,“真浪漫。”


  徐四在心里骂了声🌿。


  可恶的美国大野猪,竟然这时候就趁虚而入!

  

  美酒醒好,徐三先给老爹倒上一杯,然后是Joey和小鱼。


  他告诉他们,“这酒,老爹一直收着,他说是要留到小鱼结婚出嫁那天才能打开的。”


  “小鱼能有个好归宿,老爹在天上看见了,也会很高兴。”


  Joey听完徐虞的翻译,起身,表情庄重,朝徐三徐四和宝宝举杯,“三叔,爸爸,姑姑。我敬你们一杯。”


  “Caly,我会,永远爱她。Always and forever。Until the end of my life。向你们保证。”


  他们的每一句话都是踩在徐四神经上跳舞,他看着面前的酒杯,第二次觉得红色是如此刺目。


  第一次还是那一晚……


  徐虞留在他床单上的痕迹。


  他突然想看她听着三哥这番话和大野猪的深情告白,在他面前是如何自处,故而抬头望去。


  没成想她也在看他,几个眨眼,又轻轻移开目光,抿一口杯中酒,表情平淡无波,就这么作壁上观。


  如果不是足够了解她,他还真的要被她骗到。


  真的能事不关己吗?


  徐四忽然就笑了,同Joey碰杯,“有你这句话,我这个当爸的就放心了。”


  他刚站起来的时候,动作那么大,椅子与地面摩擦发出刺耳的一声,张楚岚还以为他终于忍不住要和这位情敌碰一碰。


  谁知道徐四揽过Joey的肩膀,一副哥俩儿好的模样,“来来来,Joey是吧?咱爷俩可得好好喝一个。”


  “我跟你说,我只有徐虞这一个闺女,她从小到大都懂事,没让大人费心过,唯独这个感情生活啊……”


  知情人士张楚岚整颗心都提了起来。


  徐四却什么也没有说,“但是!现在她有了你,你们是真爱!靠谱!爸爸放心!”


  一杯酒喝完,徐四嫌不过瘾,直接对瓶吹。


  明明是为徐虞和Joey庆祝的酒,都进了他的肚子。


  徐三想阻止,“四儿你怎么回事……”


  被他一推,“别动,高兴吗这不是?”


  然后他又转过头,搂着Joey,看着徐虞,脸红着,像是喝醉了,又好像无比清醒。


  “爸爸祝你们这对有情人,长长久久,幸福,恩爱,彼此携手,终老一生。”


  “生命短暂,但爱永恒。”


  这张桌子上的其他四个人都不知道,这些话是两个人赤裸着相拥醒来的那天早上,徐虞丢掉了所有自尊,向他哀哀祈求的。


  一字不差。


  她看着他的眼睛,只觉得既讽刺又羞辱。


  Joey有的能听懂有的听不懂,向徐虞投来求助的目光,酒杯在她手里紧紧攥着,快被她捏碎,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
  徐四还敢接着说,“Joey,现在,我把我的小玫瑰交给你。”


  意识到什么,“哦哦你听不懂是吧?”

  

  大手一挥,示意徐三,“哥!你高材生,你把我刚刚的话翻译一遍。”


  一个一个都那么反常,徐三不是傻子,没几句就听出不对劲了。


  但想想这是小鱼的生日,又难得一家人聚全乎,他只好先按下不表,招呼语言不通搞不清楚状况的Joey吃饭吃菜尝尝他的手艺。


  勉勉强强把这顿饭吃了,徐虞放下筷子就要带Joey告辞。


  徐四拦住他们,留两人在家里住。
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
  “我和Joey一见如故,不行吗?”


  徐虞没理他,问Joey的意见,他真的很迷糊,以为是爸爸喜欢他,狂点头,“好啊好啊。”


  但她不想留在这里,拿明天假期结束要回去上班当托辞,和他先说清楚,托三叔和宝儿姑姑照看好他,收拾收拾东西离开了。


  徐虞走后,徐三让宝宝和楚岚带人去楼上的客房睡,徐四自己在沙发上坐了会儿,然后穿上外套打算出门。


  徐三一个抹布砸在他头上。


  “干什么?”他不耐烦道。


  万分肯定的口吻,“你要去找小鱼。”


  “没有,我要去公司。”徐四肯定不能承认,但他也知道到了这时候,再坚持也不过是死鸭子嘴硬罢了。


  “你就是要去找她。”


  徐三神色严肃,斥道,“告诉我!徐四。”


  “你和小鱼之间,到底是怎么回事!”


  杭阅川带迦梨女神去昆明生态站进行异花授粉,来回只用了五天。


  徐虞将种子分类,一部分保存好,一部分在培养缸里种下。


  杭阅川帮她设置好缸里的环境,“按照生态站那边的数据,这样催熟的话,三两天就能发芽,不到一周就可以开花。”


  “到成熟期就能开始提炼了。”


  他还从生态站带回几颗原株的果实,长得跟罂粟子一模一样,最小的也有核桃大小。


  “谢谢杭哥,改天请你吃饭。”


  “好,我很期待。”


  山桃打电话喊他回去,他和鹿组长打了声招呼离开了。


  徐虞拿在手上盘,忽然好奇这果子里有没有其他用得上的好东西,转身进了实验室。


  “你要给我看什么?”杭阅川在玄关处脱下外套挂好。


  山桃一脸兴奋地捧过iPad给他看,是一则国际新闻,非洲东南部某地发生大爆炸,死伤无数。


  “厉害吧?”

  

  她掏出一个黑红色的小球球,抛得高高的又落回手中,很骄傲的样子,“我研制的。”


  '千岁'失踪后,山桃是他们当中唯一一个能力不凡的炼器师。


  “有了这个就省事多啦。”


  她给他形容,“只要把人聚集起来,嗯……大概四十米直径内吧,不管普通人还是什么异人,嘿嘿嘿我保证能做到无一生还。”


  “我将它命名为宇宙无敌螺旋上天噼里啪啦小爆爆。”


  杭阅川很给面子,“牛。”


  不过提及这个,“那位大人还在国外?”


  “是呀。收集的灵魂还不够嘛。国内又不比以前,首领让我们低调行事。”


  她唏嘘,“人也都学聪明了,不像当年随便说几句就能乖乖听话,让怎么死就怎么死。”


  至情信奉火能洗尽灵魂中的一切罪恶,捐身赴焰,尔后浴火重生,剩下的则是这世间至纯至净。


  由那位代号'老翁'的大人负责,他们一直在收集这种干净的灵魂,这也是那时候各地自焚事件频发的缘由。


  “我本来研制出十五个小爆爆,送去非洲那边六个,中东六个,'园丁'走之前又要走一个,就剩下这两个。”


  “他去哪儿了?”


  山桃白他一眼,这不是明知故问,谁不知道他是'花魁'屁股后面的一条究极大舔狗,“雀城呗,找那谁去了。”


  “那他要这东西做什么?”


  “说不定因爱生恨,要和'花魁'同归于尽。”她邪恶一笑,想想那场面都高兴,甚至嘴瓢,“得不掉就毁到。”


  什么跟什么,越说越离谱。杭阅川无语,“我看你还是出去躲躲吧。免得'园丁''花魁'拿你的小爆爆折腾出什么事儿,到时候公司查上你,你想跑都跑不了。”


  她无所谓,又不是一次两次被抓,你看她怵过吗?


  并且合掌祈祷,“那我希望到时候来逮捕我还是华中的临时工,那哥们儿帅惨了,真的,是我的菜。”


  杭阅川看她笑得那不值钱的样子,暗骂一句大筛迷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18)